学院概况:淮南师范学院体育学院,前身为淮南师范专科学校体育科,1977年创办体育系,1978年正式招生,是我省恢复高考招生最早的体育系科,2004年开始招收本科生。体育学院下设“3系1部1中心”,即体育教育系、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系、休闲体育系、公共体育教学部和体育科学实验中心,现有“体育教育”、“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和“休闲体育”三个本科专业。其中体育教育专业是省级特色专业,同时获批“体育行业国家职业资格培训基地”和“国家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体育教育训练学为校级重点学科。
    师资队伍:现有在职教职工62人,外聘教师10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25,讲师42人;博士4人(其中3人在读),硕士49人;安徽省“教坛新秀”2人,校级教坛新秀6人,双师双能型教师40人;5人获省级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二等奖,2人获校级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近5年来,教师共获得各级各类荣誉43人次。其中国家级荣誉9人次,省级荣誉11人次,校级荣誉23人次。在学科竞赛方面,教师共获得各级各类奖项90人次,获国家级奖项共计26人次,省级60人次,校级4人次。
    教学科研:近5年来,体育学院承担各级各类教学、科研项目42项,其中省部级以上13项,发表各级各类论文173余篇,其中二类以上论文9篇;参编各类教材1部;出版专著1部;现有省校级课程建设项目14门,获批省级教学质量工程一般教研项目3项,院级教研项目40余项。获批省级质量工程教学成果转换一等奖1项,院级教学成果特等奖4项。在各级各类运动竞赛中取得优良成绩,近五年,共获得一等奖40余项,二等奖130余项,三等奖100余项。
    办学特色:紧密围绕学校办学定位,以服务基础教育和社会需求为导向,着力培养“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能发展”的中小学体育教师、大众体育健身指导及“专业学科能力与职业发展合一”的应用型体育人才。教书育人的同时,注重科学化训练,积极参加国家、省级各类赛事,获得省级以上奖项400多项。注重学生应用素养的培育,有充足的实习实训基地,与地方政府、体育协会、体育行业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实现深度的横向衔接。先后被国家体育总局、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体育局授予:安徽省体教结合工作先进单位、中国轮滑运动示范学校基地、全民健身活动先进单位、全国轮滑运动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就业方向:目前就业市场对体育学院毕业生需求旺盛,近5年毕业生就业率、签约率均在95%以上。三个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去向主要是教师、健身教练、考研、体育产业的管理与服务行业以及自主创业,总体就业门类与专业相关度较高,据统计2019年毕业后工作与专业相关度高达65.79%。体育学院在整个人才培养过程中已基本形成的“强技能,宽基础、重应用”的人才培养特色,在校期间的学习与培养为今后就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生毕业后五年基本在各自就业岗位上成为骨干力量,受到用人单位和社会的普遍肯定。从麦可思公司对淮南师范学院2013届毕业生培养质量中期报告得出,体育学院毕业生普遍认为在校期间的学习对职业发展及深造有较大帮助,对母校教育教学的总体满意度高达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