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召开体育教育专业实习基地骨干教师意见征求反馈会

发布者:tyxy发布时间:2021-11-08浏览次数:117

撰稿:潘春宇  摄影:王靖曾  审核:葛士顺  上传:李芹  发布:涂新宇

为加强与各教育实习基地的合作与交流,提高师范生的教学实践能力以及人才培养质量,9月28日上午,淮南师范学院体育学院在文科楼1105会议室召开体育教育专业实习基地骨干教师意见征求反馈会。体育学院副院长葛士顺,体育系主任刘金峰、副主任潘春宇、公共体育教学部部长连佩运、淮南一中、二中、实验中学、龙湖中学、民生中学、淮南十九中、田二小、田十六小、田十八小等单位体育负责人(骨干教师)、及体育学院教育实习指导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刘金峰主持。

葛士顺致辞并围绕教育部开展的师范专业认证提出看法与建议。葛士顺首先介绍了淮南师范学院体育学院近年的发展概况,覆盖了体育学院的办学规模、师资力量、取得的成绩、教学改革效果、社会服务及毕业就业几个方面。随后,他介绍了体育学院与各优秀实习单位的合作以及对实习单位的选择情况。他希望各位骨干教师从体育学院人才培养、学生教育教学能力;体育学院教育实习的时间安排;根据教育部专业认证需要教育实习的三个阶段;教育实习对学生的具体指导以及实习工作量几个方面多提建议,同时,希望各位实习基地骨干教师结合往届体育教育实习情况对实习的各个方面多提意见。

之后由教育实习基地骨干教师代表进行交流发言。体育教育实习基地覆盖从小学到高中学段,学生年龄跨度大,针对不同学段学生对体育教师的要求也不同,各实习基地代表总结了多年来淮南师范学院体育教育专业实习学生的表现,从多方面多角度指出问题。他们强调现在体育课在中小学越来越受到重视,这也对体育教师提出更高的要求。第一,实习生要能够达到一专多能。往届实习生反映出一个问题,就是专项技能强,其他非专项技能弱,这不能满足中小学现在对体育教师的要求,因此要提高非专项项目的技能水平;第二,部分实习生学习及参与能力不强,学生实习及参加工作后发现专业短板,要加强学习及参与能力,与时俱进;第三,教育实习专项针对性不强,尤其是初中实习点,因为有中考体育加试的压力,学校十分重视体育加试的项目的教学和训练,但部分实习生对中考体育加试项目技能示范、讲解不规范,建议对学生在中考体育加试项目方面,有针对性的教学环节进行加强。

教育实习基地骨干教师还反馈,淮南师范学院体育教育专业的学生从数据看,录取分数逐年增高,这就说明在起跑线上,实习生们不输给省内其他高校学生。要想在将来就业时有话语权,就要在大学过程中加强能力与素养的培养,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同时由于体育这一行业特点,要求实践能力要强,因此要持之以恒地进行实践课的学习与锻炼。对于实习生而言,应明确就业去向,体育教育是师范类专业,对于有志从事教育事业的学生更应抓住教育实习这一契机,更快地与社会接轨,融入社会,学习本领。

最后,刘金锋做了总结发言。体育教育专业现在反向设计,正向实施,以OBE理念重构课程体系,通过此次体育教育专业实习基地骨干教师意见征求反馈会,了解了实习基地的教学现状与需求,同时针对实习生在实习期间的具体安排及共建过程中有待改进的事项进行了深入坦诚的沟通交流,为进一步解决教育见习、实习及研习中的问题,提高实习质量,实现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有助于体育系用OBE理念引领专业持续改进,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