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召开体育教育专业师范专业认证研讨会

发布者:tyxy发布时间:2021-11-26浏览次数:127

作者:潘春宇 摄影:张婧  审核:阮宜杰  上传:李芹

11月24日下午,体育学院邀请淮南师范学院金融与数学学院院长霍玉洪教授、数学与应用数学系系主任李冠军教授到体育学院开展师范专业认证指导交流研讨工作。体育学院副院长阮宜杰、葛士顺、体育系主任刘金峰、副主任潘春宇、社会体育管理与指导系副主任张婧、教学科研办公室主任陆浩然及体育系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葛士顺主持。

葛士顺首先代表体育学院领导班子对金融与数学学院院长及系主任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接着,刘金锋介绍了体育教育专业的发展沿革,基于当前学科建设、专业认证的形势,阐释了体育教育专业师范专业认证目前的工作状态,分析了自身的优势与遇到的问题。

霍玉洪介绍了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在师范生专业认证准备工作、材料撰写、材料提交等方面的工作进程、遇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他介绍了金融与数学学院的认证经验,主要强调了人才培养方案的持续改进、基于OBE理念的课程大纲修订、教师教育教学与课程教学的融合,本科状态数据库相关知识、八项指标的分解以及自评报告的撰写等问题。

李冠军从三个阶段性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即认证申请阶段、自评阶段、专家进校阶段。在专业认证申请阶段要除了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外,还要注意课程目标达成情况、学生技能养成情况、育人能力、人才定位等问题。在自评阶段,要注意按照要求整理材料,同时申请书的撰写十分重要。专业负责人要深刻理解文件,确立8个一级指标点、39个二级分解指标点。详实调查统计毕业要求达成度情况,人才培养目标达成度情况,并装订成册。在专家进校阶段,李冠军教授结合本次专家对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进行的各方面工作检查的重点及反映出的问题,对体育学院在这些方面给了中肯的建议。

葛士顺进行了总结,他首先感谢金融与数学学院对体育学院的帮助与支持,感谢在百忙之中能抽出时间来体育学院传经送宝,并强调今后要加强类似的交流与合作。霍玉洪教授从大的方面介绍了师范专业认证的工作重点,李冠军教授从细节方面介绍了具体工作关键点。金融与数学学院将师范专业认证的具体工作与体育学院教师进行分享交流,对部分重点工作环节进行了着重提醒,希望体育教育专业能够在明年的师范专业认证工作中能够做得更加出色。通过此次深入交流探讨的契机,体育学院将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和规章制度建设,突出专业特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迎接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做好充分准备,为建设一流专业打下坚实的基础。此活动充分体现了淮南师范学院各院系教师齐头并进、协同合作的友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