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育专业举行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的修订论证专题讨论会

发布者:tyxy发布时间:2021-12-09浏览次数:154

撰稿:潘春宇  摄影:刘金峰  审核:阮宜杰  上传:李芹

淮南师范学院已有多个师范专业接受专业认证工作,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接下来也面临专业认证工作。为进一步理解师范专业认证核心概念,贯彻落实OBE教学理念,持续改进人才培养方案,近日体育学院在文科综合楼1105举行了“基于OBE理念的体育教育专业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的制定”专题讨论会。体育学院党委书记葛士顺、院长阮宜杰、体育系副主任潘春宇及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的任课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体育系主任刘金峰主持。

葛士顺强调,2020版体育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基于OBE理念定制,但是根据学校前期已完成专业认证的专家反馈意见,结合多次对学生、教师的调研和座谈,还有部分内容有待改进。通过多次邀请专家对师范专业认证工作进行的解读及指导,对人才培养方案有了新的认识。在师范认证工作中,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是各项工作之首,因此组织任课教师讨论课程的设置是师范专业认证的需要,更是对学生负责的表现。

刘金峰介绍了专业认证的背景,在对OBE概念内涵进行解读的基础上分析了OBE人才培养体系的逻辑结构,阐述了师范专业认证标准下成果导向教育倡导反向设计原则。指出本次讨论会的重点是确定内外需求和培养目标、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毕业要求与课程体系、毕业要求与教学内容的对应关系,并据此讨论设立哪些课程、课程开课的时间、课程的学时等问题。教师应根据支撑矩阵关系编写课程教学大纲,设计课程教学目标、课程内容、教学方法、考核方式等。与会教师及领导对体育教育专业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根据教学实际情况提出了建议,大家进行了激烈的讨论。

阮宜杰在随后的总结发言对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修订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要更新思想观念,深化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作用的认识,同时要对标最新的文件,切实将新标准、新理念、新要求融入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和体育教育专业教育教学改革中。二是要认真组织实施,高质量完成任务。要求该项工作要全员参与,高质量完成2022版体育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任务,以此提高体育学院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三是要按时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