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2年淮南师范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初赛暨2022年体育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1-06浏览次数:125

为进一步夯实我校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和业务素质,推动青年教师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激发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学校决定开展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依据《关于举办2022年淮南师范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教务〔2022〕79号)文件精神,体育学院决定举办2022年体育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宗旨

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锤炼教学基本功为着力点,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激发广大高校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二、竞赛原则

竞赛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坚持广泛参与、层层发动;坚持注重教学基本功和实际应用能力;坚持程序严谨、规范。

三、参赛条件

1.各系、教研室40周岁(1982年9月30日后出生)以下青年教师必须参加,如无不可抗拒因素弃权弃赛者,也将丧失本年度评优评先资格。

2.选手参赛课程,须是本人近两年所授课程,且该课程的实际学分不得少于2个学分(含2个学分)。

四、竞赛内容及流程

以“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本次竞赛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两部分组成,分别为20分、80分(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2)。

(一)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主要包括课程名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思想、课程资源、教学内容、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方法与工具、教学安排、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

选手需准备参赛课程3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评委将对整套教学设计方案进行打分。

(二)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竞赛以“微课竞赛”方式进行,规定时间为20分钟。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评分。选手需准备参赛课程3个学时相对应的3个课堂教学节段的PPT,课堂教学内容要与提交的教学设计内容对应、一致。

(三)注意事项

1.比赛前召开选手会议,抽签确定选手参赛次序;

2.比赛当天,选手现场抽签确定本人参赛的具体课堂教学节段;

3.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选手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等, 翻页器由学院统一提供;

4.课堂教学采取“无生上课”的形式;

5.赛前将开放竞赛场地,供选手熟悉比赛环境。

五、竞赛实施

(一)时间:暂定于2022年11月5日(星期六)

(二)地点:暂定于文科楼1105会议室

(三)表彰奖励。体育学院初赛设置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并按学院青年教师总人数的10%推荐推荐教师参加校赛:体育学院(2人)。

校赛按照《淮南师范学院教学成果奖励办法(修订)》(校教学〔2020〕34号)给予奖励。校赛中获各组别一等奖第一名的选手将直接授予校教坛新秀称号。各二级学院比赛成绩作为制定下一年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校赛指标的重要依据。

六、竞赛材料提交

各参赛选手须于11月1日前将参加校赛的选手推荐汇总表(附件1)、教学大纲、教学设计、PPT等电子版材料报送至体育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

1.教学大纲。教学大纲主要包含课程名称、基本信息(课程性质、教学时数、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建议阅读文献等要素。

2.教学设计。3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格式为PDF文档通用格式。

3.课堂教学节段PPT。与3个学时教学设计方案相对应的3个课堂教学节段的PPT,格式为Powerpoint演示文稿16:9大小,分辨率为1600*900。选手须将课堂教学节段PPT和相关音频、视频文档一并提交。

联系人:陆浩然;电话:0554-6863117

 

附件:

1.体育学院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参赛选手推荐汇总表

2.体育学院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评分标准

 

附件1-体育学院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参赛选手推荐汇总表.xls

附件2: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评分标准.docx


 

 

体育学院   

2022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