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淮南子”养生操展示大会在我校举办

发布者:tyxy发布时间:2023-05-01浏览次数:161

4月21日下午,由田家庵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安徽省《淮南子研究会》、淮南师范学院和淮南市太极拳协会承办的,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淮南子”养生操展示大会,在淮南师范学院(泉山校区)报告厅举办。淮南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阮爱民,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单杰出席,田家庵区副区长吴姈娣以及体育学院相关领导参加了展示大会。

《淮南子》养生操又名“六禽戏”,是西汉淮南王刘安所创作的一套养生功法,记载于《淮南子·精神训》之中。“六禽戏”的各式动作模仿了六种动物,分别为:熊经——腰背功、鸟伸——肩膀功、凫(野鸭)浴——头颈功、猿蠼——腰腿功、鸱视——颈眼功、虎顾——项臀功。东汉末年华佗在前人的基础上精简而成为“五禽戏”。

《淮南子》养生操属于中华优秀传统体育项目,是我校社会体育专业打造的特色课程之一。学校在开展体育教学过程中,一直积极开展多元化的民族传统体育文化教学活动,致力于对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有效传承,不断推进体育教学模式的有效创新,同时融入思政教育,切实促进收获理想的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传承效果,以提升大学生的民族文化自信、文化自强和文化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