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谱写担当 实干铸就青春——体育学院优秀校友:刘坤元

发布者:tyxy发布时间:2023-05-18浏览次数:201

刘坤元,男,汉族,1985年7月生,中共党员,淮南师范学院体育学院2009届毕业生,中共安徽省委党校研究生,教育学学士,现任安庆市公安局特警支队菱北特警大队中队长。2009年通过安徽省政法干警招考加入公安队伍,2011年毕业于安徽公安职业学院侦查专业。工作以来,刘坤元同志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在思想上,恪尽职守、甘于奉献,在工作上,任劳任怨、爱岗敬业,出色地完成了各类维稳处突、巡逻防控、打击犯罪、抢险救灾等危难险重任务,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因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荣获安徽省公安系统成绩突出个人并通报表扬、全省优秀人民警察、疫情防控安庆“战役”好人、全市严格公正执法之星、全市禁毒工作成绩优秀个人、安庆市特警支队“最美特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1次荣誉。

笃信好学,锤炼担当本领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公安工作,特别是特警工作是一份对身体素质和业务水平要求较高的职业。参加工作以来,刘坤元同志时刻要求自身树立终身学习理念,经过刻苦钻研,努力提升相关业务知识,于2012年6月获得中共安徽省委党校法学专业研究生学历,2013年通过安徽省公安机关高级执法资格考试。

刘坤元同志多次参加特警培训学习,走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不断地总结日常接处警和巡控工作经验,把经验带入业务学习培训中,并且在学习中积极提出问题、思考解决之道,将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撰写多篇研讨型文章被市局、支队采用,作为工作典范推广。2020年他代表特警支队参加安庆市公安局“强化学习教育深化理论武装”知识竞赛,获全市公安机关“强化学习教育深化理论武装十佳学习标兵”并通报表扬。

“练为战、战为民”。刘坤元同志在工作中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他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时时以身作则,处处冲在前面,从不惧怕危险。2022年全市公安机关警情处置“专业防控”比武,他克服工训矛盾,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最终带领队伍获得全市第一名的好成绩。疫情期间,他带领队员长期坚守在安庆高铁站。高铁站是疫情“战役”中除医院外的第一阵地,人员密集,每日到发高铁动车70余次,春运期间,累计日均吞吐乘客九千余人次。该阵地坐落在大队日常巡控区域,他主动请缨,凭着对高铁站区域的熟悉和日常执勤的经验,承担了火车站进出口防控任务。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他坚持勤务前移,严格排查登记来宜旅客,共计逾13余万人;在工作中,他主动开展防疫宣传,积极劝导聚集群众近千次,为美丽宜城出入旅客的平安保驾护航。他带领中队先后筛查出四名发热症状人员,其中火车站进出口检测出三人,协助经开区防疫部门发现并隔离一人,有效降低了火车站和辖区群众被病毒传染的风险,用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从源头控制了疫情的发展。疫情大考面前,他逆行而上,展现了硬核担当。

忠诚奉献,诠释为民宗旨

“爱岗敬业竭全力,心底无私天地宽。”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刘坤元同志始终牢记党员身份,努力增强工作本领,树立想干事、真干事的自觉,锻炼会干事、干成事的本领。他始终把朝气、激情落实在工作中,坚持从小事做起,持之以恒下功夫。工作中,他思路清晰,作风扎实,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在任何勤务面前,他始终冲在队员前面,甘为“拓荒牛”。“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他真抓实干地践行着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尽忠竭力,踏实苦干,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奉献精神,在刘坤元同志身上,展现出青年一代特警的使命与担当。从警14年来,他舍小家顾大家,一心扑在自己热爱的公安事业上,家里的事都托付给妻子,经常加班加点,吃住在单位,365天保持24小时待命状态,常常深夜出警维护治安;与同事精诚合作,患难与共,为大队多次荣获集体三等功立下了汗马功劳。

2020年8月,长江大堤安庆老峰镇元桥村段告急,安庆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紧急成立防汛抗洪抢险突击队,刘坤元同志第一个站出来表态:“我是党员,我先上。”他带领防汛突击小组,坚守抗洪抢险阵地,积极疏导群众,搬运物资,甘为人民的“老黄牛”。作为突击队员,他总是主动担负起夜里值班值守任务,把方便留个同事,把奉献当成对党的承诺。刘坤元同志白天黑夜连轴转值守在关键岗位上,顶着大雨,踏着星辰,一步一个脚印丈量江堤,一丝不苟地排查安全隐患,仔细登记每一处险情,及时上报排查数据,连续一周坚守在江堤上,尽管身上满是酸味,但他依然乐在其中、不知疲倦。最终战胜了洪灾,圆满完成了江堤值守任务,为抗洪抢险救灾工作贡献了积极的力量。

履职尽责,铸就无悔青春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刘坤元同志始终把群众之事当作自己的事,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在细微之处显真情。在火车站执勤时,捡到旅客遗失的背包、笔记本电脑、手机等,他总是千方百计联系交还失主,并自费邮寄过去;在巡逻中,拾到大量遗失快递,他通过日常工作的积累,快速找到快递公司并送还;在接处警中,发现迷路的孩童,他像父亲一样抱着孩子走访,及时联系到家长,最终将孩子安全送到母亲怀抱。校、企安全记在心里,尽职尽责忙宣传。刘坤元同志工作中主动作为,积极对接辖区的校园和企业,适时开展安全防爆演练和反电诈、防溺水宣传工作,尽显安庆公安为民初心。

过硬的业务水平和工作作风,使得刘坤元同志成为各警种部门最为信赖的中流砥柱,他多次承担外出执勤任务,始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高昂的斗志奋斗在一线。2020年6月,刘坤元同志带队远赴辽宁抓获历年故意杀人案犯罪嫌疑人,10月份赴海南成功抓获“部督”案件5名犯罪嫌疑人。近三年来,他带领队员共抓捕各类犯罪嫌疑人73名,其中,网上逃犯5人,历年逃犯1人,酒、醉驾嫌疑人23名;开展各类培训和宣传十余次,救助群众百余人,获赠锦旗7面,为群众挽回财产损失总计4万多元。

艰苦的历练,铸就了他坚韧的品格,也逐渐渗透进了他的灵魂,成为工作中不可磨灭的作风。春风与他皆付与美好,四时予他同静待花开!正是用这样的智慧和爱心诠释着一名特警的深刻内涵,如春风呵护着辖区百姓的安全,在四季的时光里,他甘心做一片绿叶,静待每一朵花开。他以不懈的追求、辛勤的汗水、忠诚的警魂演绎青春,用一颗爱心温暖着需要的人;用心、用情、用力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刚毅果敢惩戒着违法犯罪,用实际行动践行者忠诚、担当、奉献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