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贫困生 家访传真情——体育学院开展贫困生家访活动

发布者:tyxy发布时间:2023-09-01浏览次数:11

为更好的贯彻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近日,由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黄也亮率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崔健、辅导员王亮赴淮南周边开展贫困生家访活动。 

一、认真甄别,精准资助。走访前夕,学院召开暑期家访专题会议,强调家访的重要意义和具体要求。各年级辅导员结合学生实际情况,重点关注建档立卡、特困等家庭学生,仔细甄别上报家访对象,确定家访学生名单,针对部分家中无人的学生,采取电话、视频慰问,把国家的资助政策宣传到位,力争做到应访尽访、不落一人。

二、积极走访,温暖到家。按照学院暑期家访工作方案,黄也亮一行进村入户,为贫困家庭带去了油、牛奶等慰问品,带去了学校的关爱,带去了学院领导和老师的爱心和期许。同时,每到访一处,黄也亮一行详细介绍了学校各类奖助学金、勤工俭学、生源地贷款等资助政策,以及学校为促进学生发展的教育措施,并认真听取了学生家长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三、扶贫扶志,思想引领。家访过程中,黄也亮一行与学生家长零距离沟通,仔细询问学生的家庭情况、家庭收入、生活困难等,传达学校的慰问和关心,同时向家长们反馈了学生的在校表现,引导学生明白,真正的脱贫要靠自己的双手,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增强学生的家国情怀和感恩励志的意识,坚定学生摆脱贫困、自强自立、报效祖国、回报社会的决心。学生家长对学校长期的关心和对学生的培养表示感谢,表示会积极配合学校,共同把孩子培养成才,回报社会。

开展贫困生家访,是学校落实学生资助政策、搭建家校联动平台,落实资助育人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多年来,体育学院一直坚持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走访慰问,此次走访送去了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深切关心和殷殷期望,增进了学校和家庭的沟通,为进一步完善体育学院的资助育人体系,同时对未来贫困生精准认定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