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创业典型俞芳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1-06浏览次数:133

“小村官”引领致富 

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响应时代的召唤,在走出象牙塔的那一刻,义无反顾地扎进了茫茫的山村;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宣讲惠农新政策、传播发展新技能,他们投身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大潮,放飞梦想,点亮青春;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活跃在基层的第一线,他们穿梭于山村的地头田间,在最低、最平凡的岗位上,也如石灰般沸腾。俞芳就是这样一位年轻人,一位大学生村官。和大多数人一样,在走出象牙塔之前,“村官路”都是俞芳从未想过的选择。然而命运总是这样,不期而至。

2010年9月,俞芳来到离自己家乡不远的庆大村担任村党总支书记助理,还与大多数“村官”一样,入村后是迷茫的、是焦虑无助的。而如何转变角色、适应角色,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村官、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用年轻人的活力和朝气带“活”村子、带富村子,为建成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出自己应有的力量,赢得基层干部和广大群众的赞誉,成为了她整日思考的问题。

俞芳所任职的庆大村,是一个四面环水,以种植、养殖为主的村子,盛产葡萄。在2008年成立了“繁昌县庆大葡萄专业合作社”。入村后,她主要的工作除了村内的常规性工作以外,还有葡萄示范园的建设工作。工作期间,她便以合作社为平台,真正的为村内的种植户办了几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与村内的种植大户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一次,在与种植大户杜世海、李正牛交流中,了解到庆大村葡萄种植面临着设施落后、葡萄品种单一、种植技术落后等难题,她向村“两委”反映情况后得到了村“两委”干部的高度认可和支持。2011年12月,她带领村葡萄种植大户10多人赴浙江金华考察,参观了雅畈镇洪星葡萄专业合作社、金华金藤稔葡萄有限公司等,一入园,看到了在寒冷的冬季,葡萄架上还是硕果累累,她的视觉和心灵受到了极大的冲击与震撼,她觉得是那么的不可思议,同时也深感差距大、压力大。当即她决定把江浙一带的优良葡萄新品种引进到她所任职的庆大村。经过精心挑选,共引进葡萄种苗20多种,共5000株,回村后,分发给了合作社所有社员,鼓励他们试栽新品种,然后将适宜本村发展的葡萄种苗进推广,大力发展优质高产高效的葡萄品种,积极服务并推进庆大村葡萄产业的发展壮大。

虽然解决了村里葡萄品种单一问题,但是设施落后、葡萄种植技术落后依然是压在俞芳心头的两块大石。为解决这两个问题,她积极与农科院和农委联系,解决葡萄生长中所存在的技术问题,同时她也积极争取各级农业和财政部门的支持,为葡萄合作社争取发展项目。在这期间,通过编写各类项目申报书, “跑项目”,为合作社争取到项目资金86万元,其中葡萄钢架大棚30多亩,新增葡萄种植面积200多亩,铺设葡萄园砂石道路3.5公里,开展各类葡萄种植技术培训班16期,培训人次达到1200人。这样,不仅发展了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提高了其运作水平,同时,也增强了农民群众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

如何让村内的葡萄种植形成规模化、产业化的特色农业,让更多的村民发家致富?是俞芳一直思考的问题,她觉得:只有真正投入,亲力亲为的去种植葡萄,才能知道村民所真正需要的。2012年10月,俞芳决定带头创业,在与村民组长、村民达成协议的情况下,顺利流转了百亩的土地,成立了“繁昌县芳香葡萄种植有限责任公司”。

葡萄园建设的第一年,没有收入,但铺设滴灌管道,建设钢架葡萄大棚花费却很多。俞芳想到了在葡萄架下种植西瓜、香瓜等水果,来增加葡萄园的收入。烈日炎炎下,别人在办公室里享受空调带来的清凉,俞芳在葡萄架下挥汗如雨。好不容易,葡萄结果了,俞芳也没有轻松一点。绑枝、套袋、收获,出售,每一个过程都是繁杂而辛苦的。葡萄的销路打不开,俞芳每天凌晨2点钟就起床,随父母一道去集市卖葡萄,到晚上才能回来。这样的日子无疑是辛苦的,但俞芳没有一丝抱怨,也没有气馁。她相信每一滴苦涩的汗水都必将收获一分甘甜。

最终,葡萄园没有辜负俞芳。她通过自己的大胆创业创新,运用先进的管理技术、科学的施肥方法,为高产、优质、高效、安全的葡萄生产发展开辟新途径,通过她的不懈努力,葡萄的销路也打开了。芳香葡萄园发展的越来越好,庆大村其他农民种植葡萄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了,这样,不仅农民的收入稳定增长,葡萄产业也迅速发展起来,庆大村已成为全省重要的优质葡萄种植基地之一。

2013年,俞芳在繁昌县公开选拔大学生村官担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或书记过程中脱颖而出,担任荻港镇庆大村党总支第一书记。从大学生村官到书记,身份的转变,是村两委干部和广大村民对俞芳的肯定,也是她交给自己的满意答卷,更是对她继续在基层好好工作的激励和要求。

“生命选择追求才来到这里,田野上的青春写进我的履历,多采的梦想在这里开花,用汗水和智慧捧出金秋甜蜜”,俞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这首大学生村官之歌。作为一名党员,她做到了模范带头、为民务实,她把村内的特色产业发展作为自己工作中的一部分,带领了庆大村村民共同发家致富;而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一名村第一书记,她用她顽强的拼搏、坚定的信念勾勒出了一幕幕为村民办实事的场景、一幅幅与村民亲切交谈的画面;作为千千万万基层工作者中的一员,可能她是极其普通、极其平凡的,但是她用她昂扬的斗志、青春的梦想和激情书写着一名当代大学生村官的在农村这片广阔土地上寻求致富路的故事,证明了大学生在农村这块土地上一样可以做的很出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