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献消防,今生永不悔——体育学院优秀校友:郑伟

发布者:tyxy发布时间:2023-05-18浏览次数:145

郑伟,男,汉族,1997年11月生,共青团员,淮南师范学院体育学院2016级学生。2021年3月,在昆明训练总队,在第一届新蓝运动会,获得最佳裁判称号,2022年在黄山市消防救援支队,获得嘉奖荣誉。

事迹正文:

郑伟,共青团员,2021年2月加入消防救援队伍,现任黄山市消防救援支队黄山区消防救援大队甘棠消防救援站副站长。2022年参加安庆全省危化品培训;2023年黄山消防救援支队山岳救援培训皆以优异的成绩合格毕业。先后获得3次优秀团干,支队级嘉奖1次。

郑伟同志,参加工作3年以来,先后处置642起警情,营救人民群众130余人。在2021年7.23抗洪抢险救援中,奋战24小时,成功营救人民群众18人;在疫情突发时期,主动承担起隔离管控区消杀任务,确保隔离管控区无一人感染;在“党的二十大”安保期间,恪尽职守,始终坚持执勤岗位。

一、坚定信念,无悔青春献消防。

作为基层消防救援队伍指挥员,郑伟同志深知自身行为对于队站能力建设的影响和作用,在工作中,他始终牢记消防指战员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牢固树立为“党员就是红旗”的思想,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提高自身素质。面对“全灾种、大应急”的职能任务,他当好“领头雁”,做好“传帮带”,提出“跟我走”、“向我看齐”的口号,带领全体队员加强基础体能、提升业务技能,深入辖区熟悉,开展实战演练,不断磨砺自身和队员的专业本领、提高专业水平,带领队伍逐步提升。与同事相处,他处处谦逊礼让,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是战友们心中值得尊敬和佩服的好队长。平日里,他刻苦训练、积极进取,业务素质不断提升,各项工作成绩突出在执勤岗位练兵活动中,他紧紧瞄准现代火场的需求,刻苦钻研训练新法,努力探索人与车,装备与人的有机结合,致力于最快,最有力量,最有效果的有效途径,不断加强业务学习,工作成绩一流,表率作用突出。

二、义无反顾,历经生死铸忠诚

每当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的关键时刻,总是能看到他身先士卒,英勇无畏的身影。加入消防队伍以来,郑伟同志先后参与灭火救援600余起,营救疏散被困群众18人。尤其是在2021年7月,淮南遭受特大暴雨袭击,多个地区出现人员被困的险情。郑伟作为突击队成员,始终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与急流拼搏、与时间赛跑,舍生忘死,克服万难,为被困群众点亮生的希望,在没顶深水中先后救出10余名被困群众。在2023年4月,黄山市黄山区一家水果店发生火灾,有三人被困,郑伟作为首车指挥员,到达现场后,经了解后确定被困人员位置,进入火场,将三名被困人员救出。在危险面前,他总是挺身而出,用自己的危险换得被困人员的安全。他坚信自己的人生选择,把自己的这份工作做成了“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四、严以律己,从严治队抓作风

作为基层管理者,郑伟同志常说:“管人先管己,带人先带心。”管理他人,首先要管理自己,他始终先要求自己能够做到,再去要求队员做到,能够严格执行各项组织生活制度,贯彻上级组织部署的各项重点任务要求,紧盯“人车酒”“网电密”等重点环节,聚焦饮酒管控、手机管理等苛症顽疾,狠抓队伍纪律作风建设。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只有以自己的行动去带动别人,才能取得最好的效果。郑伟同志不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他始终坚持团结、民主、实干的原则,一方面能够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队伍条令条例的有关规定,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另一方面把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作为严格公正,从严治队的前提基础,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在实际工作中敢于顶住压力,勇于抗拒各种诱惑,无论是八小时内还是八小时外,都能自我约束,保持优良本色。尤其是在安全管理方面,他虽然已经担任队站指挥员,可每一次任务前后,他都会带领驾驶员对执勤车辆和装备进行全方位的检查,只有亲自确认了安全状况,他才能安下心来。哪怕有一点点小毛病,都会搁在心里,绝不放过任何安全隐患,非得盯住、盯死,直到隐患问题解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着队员们,高标准、严要求,绝不打折扣。正因如此,他所参与的任务中,从未发生过车辆安全事故。

每一次着装出发,都是生与死的考验;每一次警笛骤响,都是血与火的征程,从事消防工作以来,郑伟同志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加入消防救援队伍时许下的铮铮誓言,用无悔的青春谱写了一曲曲平凡而感人的英勇事迹,用坚定的信念为辖区人民群众筑起坚不可摧的生命防线,充分展现出新时期消防救援人员的风采。他是一个平凡的人,却以自己的青春和满腔热血驰骋于火海,救人于危难;以自己的坚强毅力、百折不挠的品质、燃烧的激情抒写了亮丽的人生。青春献消防,今生永不悔,正是郑伟用实际行动对消防事业最好的诠释。该同志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保持严谨的作风和工作态度,时刻保持旺盛的斗志,以自己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消防救援人员对党的无限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