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多措并举“抓考研”,助力学子“升学梦”

发布者:tyxy发布时间:2023-12-22浏览次数:10

作者:李芹  审核:葛士顺  摄影:李芹  上传:高华 发布:高华

正值寒风凛冽的寒冬时节,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在即,为了帮助考研学子缓解备考压力,坚定考研信心,12月22日,体育学院在文科楼1105会议室开展考研慰问活动,这是体育学院考研暖心工程系列活动之一。近年来,体育学院高度重视考研,多措并举,助力学子梦想起航。

强化组织领导,统一思想认识

考研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增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也是培育学生刻苦钻研、潜心学问的重要载体,代表着学校培养目标的延伸和学生就业渠道的拓展。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学生考研工作,将学生考研录取率作为衡量学院学风建设、教育教学质量、人才培养水平的一项重要指标。在此共识上,成立了以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为组长的考研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指导、监督、管理学生考研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和推动学生考研工作,并将提升学生考研录取率纳入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以分级指导、分类管理为思路,对学生进行科学分流,建立学业导师制,组建考研辅导团队等,调动了全院师生对考研工作的积极性,形成了全院上下齐抓共管,各系部协同配合、全体教职员工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的考研氛围浓厚,考研报考率逐年上升。

广泛宣传动员,营造良好氛围

做好考研宣传动员,分级助推学生考研报名,是鼓励学生考研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新生入学伊始,学院就通过举办考研光荣榜、入学教育等方式向学生宣传学院鼓励学生考研的各项政策;每年4—6月份集中开展考研动员活动,强化大二、大三年级学生的考研意识;定期组织班级开展以“考研动员”为主题的班会,举办考研经验交流会邀请考研成功的学长“现身说法”,帮助更多的学生解答考研困惑、树立考研信心;每年6月上旬召开全院考研表彰暨动员大会,鼓励学生积极报名参加考试;在学院网站等媒体开辟专栏,张贴考研光荣榜,访谈优秀考研人物;通过以上一系列的宣传措施,多角度、多层次向学生作考研宣传动员,营造了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进一步坚定学生的考研决心,引导学生早立志,早规划,早行动。

紧贴实际需求,落实服务保障

为充分做好学生考研的服务工作,学院积极整合资源,为考研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上提供尽可能多的便利条件,为考研学生办实事。学院专门建设了考研自习教室,为学生提供了更好的学习场所。暑假期间,积极为留校复习的考研学生创造优良舒适的备考环境。学院领导、辅导员多次进寝室进行走访慰问,鼓励学生坚持复习,积极应考;暑期开展留校考研学生慰问,研究生考试前夕开展鼓士气送温暖等考研暖心工程系列活动,让学生感受到来自学院和老师的支持和关爱。各系部在学生的考研服务中,也都采取了各种措施,在教育实习安排、课程安排、复习辅导等细化工作举措,帮助考研学生有针对性地进行备考。广大考研同学纷纷表示,他们感受到来自学院的关怀与重视,更加坚定了自己考研的信心,增强了考研的动力。

考研工作是教育教学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建设优良学风和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载体。今后,学院将进一步提高认识、总结经验、强化激励,通过多措并举抓考研,有效助力学子“升学梦”,努力提高毕业生的考研录取率,不断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能力。